close

發病的那一天

  雖然沒有詢問過醫生,但我把那一天視為發病的日子,因為至少在這之前,我從來沒想過需要去看心理醫生。

  那是週一,帶有星期一症候群的週一,我印象特別深刻,因為那一天是那樣的平靜順利,沒有特別的事件發生,孩子們都很乖很安分,我常常開玩笑是因為頑皮蟲還在放假,孩子們還沒醒來,所以特別聽話。

  但是回家的路途上很神奇的事,那是我第一次斷片,通常人回家的路都是同一條路,一去一回兩點一線,但我就是喜歡每天不一樣,除了趕時間,不然不會挑那條最快速的路線。

  這個週一我忘記了我是從哪個路線回到家,我只記得好像騎得很慢,到家了的我直接進廚房,空無一物的桌面,我很自然地拿起泡麵,想填滿根本就不餓的肚子,看著麵我想著為什麼剛剛沒去買東西回來吃就好?才發現我沒記得自己走哪條路回家,驚覺自己斷片,卻沒有任何驚訝的情緒。

  接著爺爺走進來了!在這邊必須得先介紹我爺爺,高齡九十歲,有點老人痴呆,極度依賴我爹,每天準時點名,我爹五點整下班,他固定五點十分必須看見我爹,我爹只要離開本縣市之外,他一定生病,一開始是裝的,後來就是真的了!屢試不爽。

  這一天,他一如往常,沒見著我爹就是不爽不開心,先問「你回來了喔?」

  「恩!」我應聲。

  「你爸還沒回來!」他又說。

  「恩!」

  「天黑了!還沒回來,阿你怎麼還沒吃?這麼晚沒吃?」一種你在搞什麼鬼?還沒吃是怎樣?

  我無奈地回答「剛下班,剛要煮。」

  「怎麼會有人工作這麼晚的?騙肖仔?」他看著手上的錶,七點多,因為過去務農的社會,太陽下山就是大家下班時間,所以他無法理解怎麼會有人工作到這麼晚,直覺我是因為出去蹓噠才會這麼晚回家,在騙他。

  我耐著性子跟他說現在的社會大家都工作這麼晚,還有人現在還沒下班回家,我們已經很好了!但他依然無法理解,開始在客廳廚房遊走,一副受不了!都幾歲人了還要他老人家擔心的樣貌。

  最後他終於受不了,又開始問起我爹什麼時候回來,為什麼這麼晚了還沒回家,出門玩為什麼沒有事先說,我現在才吃飯是怎樣?人家都太陽下山就回家,七早八早就吃完飯,我們在搞什麼。

  可能老人痴呆的緣故,每一次罵都是全新一罵,每一次都用生命在生氣,卻也越念越難聽。

  煮碗泡麵不過五分鐘,我站在那接受他的審問五分鐘,我的理智也在短短的五分鐘斷裂,我對爺爺大吼「你是要問幾次啦!阿就工作到現在啊!不然你來做啊!肚子餓煮個麵你唸唸唸,念了爸爸就會早一點回來嗎?」

  我爺爺也愣了,但可能剛剛他也罵得上火了,禁不起我對他大聲,怒罵回來「阿現在是怎樣?不能罵嗎?」

  我一個眼淚就飆出來了!我開始大哭,想著怎麼把麵撈出來,但眼淚就是狂奔,索性關掉瓦斯爐上面的火,離開那個廚房。

  老人都是不甘寂寞的,我爺爺跟著走到客廳,口氣帶著怒火「阿你那個是麵不吃了膩?」

  「我要吃啊!阿你一直罵我哪裡吃得下去?煮個麵一直問。」不想看到他,我又回到廚房。

  爺爺跟了過來,他說「我哪有罵?阿本來就是啊!哪有人工作這麼晚的?人家以前的人都怎樣?走出去外面看別人,都已經準備要睡覺了!我爸到現在都還沒回來,人家會講話捏。」

  我崩潰了!我真的崩潰了!我蹲了下來用力地哭,怎麼會有人聽不懂,沒錯!我爺爺真的不懂,因為他已經脫離社會很久,加上老人痴呆,他早就忘記這十幾年的社會變遷。

  我爺爺傻了!他不明白我為什麼要這樣大哭,他慌了!他咒罵著!在他幾次的威嚇下都沒能讓我停止哭泣。

  這是我脫離嬰兒期後第一次用盡全身力氣哭泣著,姿勢已經不知道從什麼時候從蹲著變成癱在地上了!事後回想我真的佩服我自己能躺在那全是油污的地板。

  反正我就是哭,停不下來的哭,看著我爺爺走到客廳再走回來廚房,似乎想要搬救兵,但又沒有人出來救他,他走過來又罵了幾聲,踢了我幾腳,我姐姐說因為從前的人多數都是以打罵來阻止孩子哭鬧,但因為他太老了所以那幾腳並沒有踢痛我,當然我還是繼續哭。

  接著他使出他的殺手鐧「哭什麼哭?要不然我去死一死好了啦!哭三小?幹!」

  我沒理會他,我想回房間把自己關起來,努力撐起好像還有一點力氣的身體,爬離開廚房,到了客廳撐起身體,試著用走的上樓梯,大概像孝女白琴慢慢的半跪走上二樓,誰知道在走到最後一階,被最後一階階梯絆倒,我再一次爆哭!

  躺在二樓樓梯口,沒有在更多的力氣撐起我,就這樣一直哭一直哭,身下是一年來都沒洗過的浴室腳踏墊,我還是躺著一動也不動,此時此刻的世界裡,腦袋只叫我做著一件事情,哭!

  過程中手機掉了出來在地上,長姊和爹都有來電話,但我沒有力氣接,隨便他響,聽著樓下的聲響,我知道我爺爺已經想不出辦法了!不知道該怎麼辦了!他想叫我下去吃飯,但是又拿我沒辦法,我覺得他應該被我嚇壞了!

  終於有人來救他了!我爹回來了,爺爺也是很可愛,第一件事情是先撇清自己,我的哭不是因為他,他只是關心詢問,不知道為什麼我一直哭。

  但畢竟他是我爹的爹,我爹非常了解他爹,所以只相信一半的話,邊碎念邊帶著他去睡覺。

  只是我爹沒想到的事,我還躺在二樓樓梯口哭,一上樓看到我躺著,我聽見飛快的腳步聲,然後就被提了起來!

  我用眼淚和鼻涕把他那件喜氣暗紅色的外套抹得亂七八糟的,然後我聽見樓下大門打開的聲音,我求救的大姐回來了!

  我很開心有人回來救我了,但是我一句話都說不出來,無論我爸怎麼問我怎麼了,我都只能搖頭以對,然後停不下來就是停不下來,我只是想回房間,很想很想回房間。

  回到房間,我們三人坐在床緣,我爹和大姐很想知道有個什麼原因,讓我這樣哭,但我真的搜尋不到什麼原因回答他們,我只覺得累,空白的腦海裡衝出一句話「我不想上班!」

  好像終於問出了結果了!兩人也就放心了的樣子,爹說「不想上班就不要去了!我們沒有一定要這工作。」

  而我姐說先請假再說,然後問了我上司的聯絡方式,隨便傳了訊息告知我要請假,就把我手機關機了!

  我在床上冷靜了很久,我爹在洗完澡整頓完他自己後,讓我去洗澡,說他煮麵給我吃。

  洗完澡下樓,我看見碗裡的是那個兩小時前被我放進鍋裡的那泡麵,爛到一個極致,心裡面很酸很難過,為什麼會這樣子?我問自己,可是沒有答案。

  一場鬧劇結束,卻是我面對自己的開始,每一天都在跟自己打架,每一天都精疲力盡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心情隨筆 日記本
    全站熱搜

    oqq9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